El Popola Ĉinio>

【E-知识】你知道哪些世界语电影?

| 2016-07-05
Bookmark and Share


2006年巴西世界语影片《Gerda malaperis!》剧照
 

    完全以世界语拍摄的电影出现于1964年,法国影片《Angoroj》是第一部纯粹使用世界语拍摄的电影长片(拍摄于1959年的日本影片《La Sturmo de Johano Arima》是日语世界语双语影片)。1965年的恐怖片《Incubus》是美国拍摄的第一部世界语影片(由于演员并非世界语者,该影片的世界语发音十分糟糕,必须借助字幕看懂)。这两部在1960年代拍摄的电影,因为时间过于长久,都已破损或者散失,直到近来获得修复。拍摄于1989年的《Kiam Parizo estis Parizo eĉ por ni esperantistoj》则是第一部世界语音乐电影。最近的世界语故事片当属2006年的《Gerda malaperis!》,这部影片拍摄于巴西,改编自瑞士心理学家、作家、翻译家Claude Piron的同名世界语原创小说。

 

    最早的世界语纪录片可以追溯到1911年的一些新闻影片和纪录片片段,当时正在比利时举办第七届国际世界语大会。1917年柴门霍夫的葬礼也被拍摄记录下来。在2011年,法国纪录片导演Jean-Dominique GAUTIER拍摄了一部有关世界语运动的纪录片《Esperanto》。

 

    除此之外,还有数目众多的世界语微电影和其他种类的影视作品,以及出现了世界语相关内容的影片。它们丰富了世界语园地的色彩,也用这门语言的语音、文字、标志等在客观上向大众宣传着世界语。随着手机拍摄技术的提高和互联网传播的日渐发达,世界语短片、纪录片、自拍播客等越来越兴盛,在中国报道世界语网(http://www.espero.com.cn/)上就可以看到很多国内外的世界语视频节目。

 

(部分译自维基百科)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