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文学】匈牙利作家萨特玛利的讽刺文学

| 2016-03-28
Bookmark and Share

石成泰

 

    虽然萨特玛利(Sandor Szathmari)早在1911年,他只有十四岁的时候,就学会了世界语,而且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就开始在世界语杂志发表作品,但他的名字被广大的世界语读者熟悉,还是在1958年他的那本长篇小说《卡左希尼奥游记》(Vojaĝo al Kazohinio)由SAT出版之后。我也只能在介绍了“苏格兰流派”作家之后,来写他了。

 


Sandor Szathmari(1897-1974)

 

    山道尔·萨特玛利(Sandor Szathmari)1897年出生在匈牙利的Gyula,二十岁就开始用他的母语——匈牙利语为刊物写稿了,他像玛·布尔顿(M. Boulton)一样,是双语作家。1974年去世。

 

    说起他的代表作《卡左希尼奥游记》(Vojaĝo al Kazohinio),还真是一段文坛轶事:“作者用世界语创作了这本小说,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影响了它的出版,直到1941年它的匈牙利文版的删节本才得以出版,而完整版则于1946年完成。”⑴ 其实他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就创作了这本小说,也同“文学世界”出版社签了合同,只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出版社被迫关门,小说的世界语原文没能出版。

 

    萨特玛利写《卡左希尼奥游记》这本小说,“借用了J. 斯威夫特创造的旅游者格列佛这个人物的经历,以第一人称写就。格列佛当然是天真的守旧派(尽管他在几个稀奇古怪的国家有过许多经历!),他发现自己首先身处在希诺人完满的理性社会,这里不存在钞票——人们可以得到一切所需要的,而只需用劳动来回报社会。英国十八世纪的作家斯威夫特(J. Swift)写的《格列佛游记》,想必大家都熟悉,我就不再多说了。

 

    “喏,格列佛在理性的希诺人中度过一段时光,开始熟悉他们的生活哲学,对于这些他十分反感。于是他选择到贝希诺人那里去。唉!那里他也不能理解和适应!因为贝希诺人不只是无政府状态,而且还与格列佛的逻辑相悖。“贝希诺人的社会颠覆了格列佛所有的臆断,因此他做什么都不对头。在那里他也不能得到幸福,就从卡左希尼奥逃脱到外部世界。”

 

 

    奥德说:“萨特玛利从两方面讽刺我们人类的世界,指出我们的软弱——无论是渴望的还是习俗的——在何处。他批评现实世界,而他也确实没有在希诺人冷酷的理性和贝希诺人疯狂的无序中,找出答案。”⑵

 

    他的短篇小说集《机器世界》(Maŝinmondo)1964年由Stafeto出版社出版。这篇《机器世界》我们不会陌生,八十年代李奈西同志的汉语译本,由北京知识出版社出版。作者还是用讽刺的手法,提醒人类不要失去理智,成为机器的奴隶。

 

    1977年匈牙利世界语协会(HEA)出版了他的小说集《该隐和亚伯》(Kain kaj Abel),作者仍然用嘲讽的笔调来针砭我们这个世界的现状。他借用《圣经》里的人物该隐和亚伯兄弟间的故事,一针见血地讽刺人类本性中嫉妒和贪婪的一面。其中清醒地揭示出现实社会里的“冷战”和“军备竞赛”的缘由。⑶

 

    他的作品很受读者喜爱,几种版本早已售罄。1988年匈牙利世界语协会,把他的两本短篇小说集合编为一本《完美的公民》(Perfekta civitano)出版,收入了作者写的自传和世界语文学家V•本吉克(Vilmos Benczik)的评论文章,我们可以一册在手,欣赏到他的短篇佳作。那部长篇小说,SAT也在1998年又印了一版。本吉克说他的作品是“悲观主义的,甚至很残酷”(pesimisma, eĉ kruela),但是那种“人类之爱”的悲悯,时而闪烁出理性之光,他的“乌托邦哲学社会讽刺的”小说作品(la utopia-filozofia-socia satiro)⑷ 是世界语文学里少有的、可以同民族语文学里同类作品相媲美的讽刺文学杰作。

 

    注释:

    ⑴ W. Auld: Vereco Distro Stilo, Iltis, 1981, p.55

    ⑵ same ⑴, p. 57-58

    ⑶ 我曾写过一篇读书随笔“两篇同名的短篇小说”,比较巴基写的“该隐和亚伯”和萨特玛利写的这篇小说,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在“佛学世界语网”上看到。

    ⑷ V. Benczik: Studoj pri la esp-a literaturo, La Kritikanto, 1980, p. 124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