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第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都做了些什么?

| 2015-12-23
Bookmark and Share

祝明义

 

 

    第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于1905年8月5至12日在法国布伦正式举行,有来自20个国家的688人出席了会议,这届大会都做了些什么,这些内容又具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布伦宣言》

 

    第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通过了《世界语主义宣言》,因为这届大会在法国布伦召开,所以又叫《布伦宣言》。宣言其内容包括5条。第1、5条指明世界语这个“中立人类语”的功用是相互了解的工具。这就把世界语与一切其它信仰和特殊使用区分开了。柴门霍夫对语言的平等这一主题特别重视,他所强调的世界语是世界共同辅助语,这不仅解决了使用与博爱的问题,也解决了公正的问题。他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站在“中立”的基础之上的,是完全权力平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是虚伪地像外国人与外国人,而是真诚地像人和人一样。世界语的“内在理想”就是:我们要创立一个中立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人类的各个种族可以和平友好地互通情感,而不以自己民族的特有物来互相侵犯。第3条,柴门霍夫又重新声明放弃对世界语的一切个人的权利和特权。第4条,清楚地规定了世界语的公共基础,整个语言在发展过程中要遵从这一基础。

 

    “宣言”最重要、最核心的是世界语主义的确定。世界语主义就是努力在全世界推广使用中立的人类语。这种语言并不干涉民族内部生活,也毫无排斥现有民族语的目的……

 

    我们知道,每个活的语言都有它特有的“精神”,而且部分地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心理。世界语也是这样,“内在理想”就是世界语的灵魂、世界语的生命之源。它表现着人类对更大精神一致性的热望,为我们世界语者创造了特有的精神力量。

 

创立语言委员会

 

    与会者一致同意建立语言委员会,柴门霍夫本人也要求摆脱语言问题由他一个人解决的困局。委员会由28个国家的95人组成。柴门霍夫所以这样做,笔者认为,他是吸取了沃拉匹克语失败的教训的。他曾经说过,沃拉匹克语失败的两个原因:一是因为雪里耶在语言方案还不成熟的时候,过早地公布了这个语言方案;第二个原因也是主要原因即它毫无自然演进的机能。该语言的每一个新词,或者每一个新词汇的采用,总是要由一个人或者由几个容易引起纠纷的几个人决定才行,把一种语言作为他的私有财产。可是,柴门霍夫在他公布世界语方案时就声明:他放弃对世界语的一切权利和特权;多次表示:他只是这个语言的创立者,而不是这个语言的拥有者,整个世界才是这个语言物质上的主人。现在,在柴门霍夫的主持下又成立了“语言委员会”,这样就赋予了世界语自然演进的机能,将世界语引入了正途。

 

绿星旗和《希望歌》

 

    除此之外,在米绍的提议下,大会同意将上角方形白地附绿星的绿旗作为统一标志使用,大会还同意将法国世界语者梅尼新谱《希望歌》作为世界语颂歌(himno)。

 

    当我叙述到这儿的时候,你们是不是有了一个较为完整概念:第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确实是一次“谈话的应用”,它确实是雄辩地、有力地向全世界证明了世界语实际运用的可行性。但是,除此以外,还有更为重要、更为实质性的历史事实:在我们世界语的国度里,在柴门霍夫的主持下召开的一次国际大会,通过了《世界语主义宣言》,发扬了世界语“内在理想”精神,明确了世界语主义作为世界语发展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成立了语言委员会,负责解决世界语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在我们的世界语国度里,有了统一的旗帜——绿星旗,有了统一的颂歌——《希望歌》。说到这儿,也许有人要问:在世界上有没有“世界语国”?如果从地域的概念来回答这个问题,没有。但是,从精神的概念来回答这个问题,有。在哪里?在世界语者的心中。我接着还要问:柴门霍夫伟大不伟大?我的回答是:伟大、非常伟大,决非常人能比的伟大!他所做的这一切都证明了他确实是我们世界语国度里合格的、有能力的、杰出的领导人,从世界语事业的角度看,他真不愧是我们的“大师”与“旗帜”。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