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第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是怎样召开的?

| 2015-12-22
Bookmark and Share

祝明义

 

 

    世界语方案《第一书》俄文版于1887年7月26日公诸于世,随后,《第一书》波兰文版于同年9月6日、法语和德语文版于11月24日、英语文版于1888年1月24日相继问世。再之后,还有其他民族语文版本的《第一书》出版。世界语语言的高度优越性,特别是在沃拉匹克语消亡之后,被一般公众所承认了。因而,世界语在许多地方得到了发展。在《世界语史》一书中有这样的几句话描述了世界语在1900年的情况:“在世界语的国度里,太阳是永不降落的了。”“现在差不多任何地方都有世界语者”这种自觉给世界语者们注入了新的热情。大家用它写作了,出版了,而且用于国际通讯了。这个语言在执行它的任务了,而它的名字则已传遍世界。

 

    这几句话,让我们看到了,世界语确实是发展了。但是,历史的真实还让我们看到了,直到1903年,除俄国外,世界语还很少用于谈话。它的功用主要是在书面上。当时的世界语者,当然还有我们的柴门霍夫,有一个最大的解不开的心结是:世界语到底能不能用作为口语的交流工具?来自不同国家的世界语者在一起交谈互相能听得懂吗?这些问题困扰着大家,但又成了促使大家去解决问题的动力。所以,在1903年夏季法国的哈物尔世界语团体邀请了英国的路德斯、蔼理斯、穆第与劳伦斯小姐四位世界语者和一位捷克大学生世界语者群尔来法国开会。这次会议是欢迎非世界语者参加的对外公开性的会议,翻译是讲习班的学生担任的。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在这次试验中,孕育了国际世界语大会。于1904年8月7-8日在法国的加莱又举行了一次有200多人参加的规模更大的世界语大会。会议是成功的,热烈地唤起了人们的热情。与会者提议:在1905年8月份组织一次真正的国际大会。

 

    就这样,第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于1905年8月5-12日在法国布伦正式举行了,有来自20个国家的688人出席了会议。在整个大会的过程中,人们不仅在个人交谈中而且在问题的讨论中都使用世界语,世界语是那么生动优美,大家用同一种语言表达了内心强烈的情感。在大会期间,一种莫名的平等和友爱充满了有各种不同出身的善良的人们之间,“爱”流向了这个世界语者的人间。

 

    这次大会会话的巨大的成功是:它向全世界雄辩地、有力地证明了世界语实际运用可行性。当然,对于广大的世界语者来说,大家是第一次见到世界语的创始人柴门霍夫,每个人对他赞慕和感谢,在理想和情感上得到了极大的鼓舞,这也是事实。

 

    但是,如果我们从深层次来看第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的意义的话,是不是要记住两句话:Zamenhof nun havis la pruvon, ke Esperanto povas esti flue parolata kaj facile komprenata de la plej diferencaj popoloj.;还有:Por Zamenhof mondlingvo estis ne celo, sed rimedo al kunfratiĝo de homoj.。 因此,对于柴门霍夫来说,世界共同语并不是他的目的,而只是走向人类互相友爱的方法。他不是讲过吗:希望全世界是一个友爱的大家庭!(Ni esperu, ke ni havu en la mondo grandan familion gefratan!)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