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德国的世界语城升起的五星红旗

| 2015-07-31
Bookmark and Share

张富德

 

造访黑尔茨贝格

 

    来到欧洲已经一个半月了,在结束了法国20多个城市的巡回旅游演讲后,7月8日我开始了我的德国之旅。在汉堡与阔别29年的老朋友迪特尔·伏格曼聚会以后,我横跨德国,马不停蹄地跑了不少地方:汉堡——于耳岑——马格德堡——莱比锡——凯姆尼茨——马林堡——莱比锡——哈勒——诺德豪森——黑尔茨贝格。从西北部港口城市汉堡到东南部比邻捷克的边境小镇马林堡(马克思城),再到德国中部的黑尔茨贝格。

 


德国世界语城为我的到访升起了五星红旗

 

    我是初次造访黑尔茨贝格Herzberg。来到这座九年前就被议会正式批准命名的德国世界语城的地方。这座城市不大,据说只有三条公交线路,但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的花园,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这里有德意志世界语中心、黑尔茨贝格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远处的小山上还有九百年前的威尔福家族城堡,著名的哈次国家森林公园也在这里……

 

    一下火车,来接我的世界语朋友索菲娅女士就急忙指给我看所有站牌上的世界语城的文字、站前的世界语纪念碑等等,说这样的世界语城在德国和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然后她直接把我接到了位于哥本哈根路6号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这里,出乎我的意料,我看到了中心门前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中心负责人索菲娅告诉我,为了迎接我的到访,他们专门升起了中国国旗。今天他们中心花园里的欢迎活动市长也要参加,因为市长也会世界语。

 


看到因我而升起,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觉得,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

 

    看到因为我的到来而升起、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我觉得,此前的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

 

与市长共进午餐

 

    果然,市长卢茨·彼得Lutz Peters先生也来了,他参加了我们在花园中的聚餐座谈。这位市长完全没有市长的派头,我们也都不把他当作市长,只是一位世界语朋友。

 


与卢茨市长共进午餐

 

    餐后我做了题为《丝路重镇兰州的过去与现在》的演讲,大获成功。在演讲中,我从自己亲眼所见的“皋兰山上一棵树”说起,重点介绍了兰州人民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坚持多年背冰上山绿化两山的艰难历程和近年来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搬迁重点污染企业、强化城市空气污染治理,终于摘掉全国污染最严重城市帽子的治污成果等,都引起他们极大的兴趣和强烈反响,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给法国学生讲中国的故事

 

    当介绍到兰州牛肉拉面时,我展示的ppt图片引起了听众中一位女士的惊呼。原来,这是一位来自韩国的女世界语者,她曾经两次访问过兰州,特别喜欢吃兰州牛肉拉面。于是,兰州牛肉拉面就在韩国朋友LUNA(文贤珠)和我的鼓吹下馋坏了所有在座的听众。

 


美丽的世界语城黑尔茨贝格

 

    说起“广场舞”的话题,他们也很感兴趣。展示完广场舞的图片,居然有人请我给他们教教广场舞。

 


美丽的世界语城黑尔茨贝格

 

    当他们得知兰州的人口有3、4百万之多时,都惊讶无比。我说,兰州在中国只是一个中等城市。他们说,那我们的城市在中国只能算是一个小小的村庄了。

 

    我在黑尔茨贝格逗留了六天,五星红旗也在这里飘扬了六天……

 

    作者张富德:甘肃省世界语协会副理事长,1980年学习世界语。多次组织世界语初、中级讲习班担任教师。曾翻译过十多篇世界语文章,如《微电脑在教学中的应用》、《计算机教学的必要性》,多次在《电化教育》、《微电脑世界》等杂志发表作品。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