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我与世界语】 我的黄金二十年

| 2015-06-10
Bookmark and Share

我的两个黄金二十年

侯志平

 

    该文是侯志平老师在北京世协《中国世运史勾沉》座谈会上的发言,在这里发表出来是为了帮助各位读者了解这位研究中国世界语运动史多年的老专家的心路历程...

----编者

 

    我今年78岁,再过两年即进入耄耋之年。在我的一生中,最开心的就是最近40年,我称之为两个黄金20年。

 

    在第一个黄金20年里,我同许多外文局的同志一样,倾心工作,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献给对外宣传事业、献给中国世界语运动,以报答祖国的培养、人民的教育、领导和同志们的关爱。有两件事令我开心:一是结合自己的工作,积极搜集、整理中国世界语运动的资料,为日后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在此期间,我经常跑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查阅资料,常常是两个馒头、一包榨菜、一瓶水打发了中餐,当时没有复印机,需要的资料全靠手抄,虽然比较艰苦和劳累,但精神上是愉快的;二是走上领导岗位后,我做到了尽心尽力。上报效国家,下告慰父母,无愧于心。

 


侯志平在读者座谈会上

 

    1998年9月退休,标志着我进入了第二个黄金20年,当时我写了一首诗:“工作几十年,难得一时闲,尽心未了事,花好月更圆”,抒发了我内心的一种期盼:我要完成三件“未了事”:首先是到北京川大同学创办的一所民办大学服务四年,因为这所大学有恩于我;二是去旅游。趁身体还好,我先后组织了三个团,去了11个欧洲国家、外加俄罗斯、菲律宾;国内去了香港、台湾及其它20多个省的一些著名景点,使我大开眼界,深受教育;三是整理、研究中国世界语运动史。退休为我提供大量的时间和充沛的精力,我先后主编和编著了《胡愈之与世界语》《中国世界语人物志》《世界语在中国一百年》《中外名人论世界语》《中国世界语运动简史》《与希望同行---世界语运动在中国》(画册)《中国世运史钩沉》七部著作。明年将完成《中国世界语人物志》的修订并出版。这些著作的出版为研究中国世界语运动史做了一些探索和铺垫工作。此外,我还积极宣传世界语,先后在一些非世界语刊物,如全国政协的《纵横》、文化部的《传记文学》、《对外大传播》、《中国网》等媒体发表了近百篇文章和上百幅图片。出版这些书、发表这些文章,绝大部分都是没有稿费的。对世界语者来说,不断地为世界语耕耘、播种就是一种快乐、一种奉献。

 


侯志平在读者座谈会上

 

    在旅游中我爱上了摄影,它成为我晚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给我带来了快乐和艺术享受,也为我研究世界语运动史带来许多帮助,如翻拍资料、加工照片、记录世界语重要活动等。我通过摄影又学会了电脑、刻盘、扫描和多个图片加工软件的使用,这些技能同样对我搜集、研究、整理世界语资料带来很多方便。

 

    我很高兴,三件“未了事”都已基本完成,剩下来该如何安排余生,还没有想好,不过我记住了我的另一首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清风冬有雪。若无公务在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我一定会珍惜人生只有一次的好时节!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