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毛主席为世界语所做的题词有什么潜在含义和意义呢?

| 2015-05-26
Bookmark and Share

 

    “我还是这一句话:如果以世界语为形式,而载之以真正国际主义之道,真正革命之道,那么世界语是可以学的,是应该学的”——毛泽东的题词虽然简短,只有49个字,但它的内涵却很丰富,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时代特征。

 

    首先,毛泽东再次重申他对世界语工作的意见。题词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还是这一句话”,这说明毛泽东对世界语工作的意见,至少讲过两次或两次以上,而且始终坚持他的意见。这说明毛泽东对世界语运动是有研究的,对世界语工作的意见是深思熟虑的。

 

    毛泽东为世界语的题词告诉我们的第二方面的意思是,中国世界语者从事世界语工作要遵循的原则和应掌握的方向,这就是应当以世界语为形式,而载之以国际主义之道、革命之道。这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毛泽东在“国际主义之道”、“革命之道”前加了两个“真正”二字,而且将“国际主义之道”放在“革命之道”前面,这是为什么呢?

 

    当时的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然打响。中国人民一方面要完成打倒帝国主义,取得民族解放的革命任务,另一方面,还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完成打倒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任务。在国家兴衰、人民祸福、世界和平面前,中国的世界语者只能同人民站在一起,投入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用世界语这一有效的工具,加强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联系,在反法西斯的侵略战争中,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为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而战,这既是我们自己的任务,又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德意日法西斯既是和平的敌人,人类的敌人,也是世界语的敌人。世界语运动的本身也只能在国家发展进步、人民幸福安康、世界和平安宁的条件下得到发展。所以世界语必须“载之以国际主义之道”和“革命之道”。这是时代赋予中国世界语者和世界语运动的神圣而光荣的使命,也是世界语运动自身发展的需要。

 

    毛泽东针对国内外世界语运动实际情况,在“国际主义之道”和“革命之道”,前加上“真正”二字,就是希望中国的世界语者明辨是非,认清什么是真正的国际主义和真正的革命,什么是假的国际主义和假革命。同时,由于当时中国人民的首要任务是联合世界上反法西斯的国家和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收复失地,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所以毛泽东把“国际主义”放在“革命”的前面,也就是说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是完成民主革命任务的前提条件。由此可见,毛泽东的题词是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时代特征的。

 

    毛主席为世界语的题词告诉我们的第三点是,在坚持世界语载之以“真正国际主义之道,真正革命之道”的前提下,世界语是可以学的,是应该学的。这第三点很重要。国际宣传只有建立在坚实的世界语运动基础上,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良好的效果。对世界语者来说,我们只有好好学习世界语,熟练地掌握这一工具,才能去载之以国际主义之道和革命之道,否则无异于空喊革命,不可能发挥世界语的真正作用,更不可能促进世界语运动的发展。

 

    毛泽东的题词就是对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年代以来中国世界语运动的肯定,也是对中国世界语运动经验的科学总结,同时表达了对延安世界语者的殷切希望,也为中国世界语运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本文摘自《毛泽东与延安世界语题词》一文,作者侯志平、王彦京,原载《纪念毛泽东》一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年出版,2014年修订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