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我的世界语组织】江苏省世界语协会

| 2015-05-12
Bookmark and Share

    1981年,江苏省世界语协会筹备组成立,南京大学的朱一桂教授任组长。1983 年 7 月 5 日,江苏省世界语协会成立,历任会长为陈世德、叶逢植、周本友(肖耐圆任第一副会长)、崔建华,历任秘书长为宋绳坦、崔建华、张常生。目前,世协的会长为崔建华,刘鸿元、张常生任副会长,张常生兼任秘书长。世协现有理事 25 人,会员 160 余人。江苏省世界语协会曾创办会刊《江苏世协通讯》(Informilo de JSEA),后因故停刊。

 


1983年7月5日成立大会

 

    江苏世协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江苏省的世界语者,研究、应用、宣传和推广世界语,培养新的世界语人才,同国内外世界语组织建立会务联系,开展中外文化、科技、经贸交流活动,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应用世界语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服务。多年来,世协在世界语教学、对外交流、世界语学术研究以及世界语集邮等方面创出了自己的特色,于2009年在南京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全国世界语大会。

 


第八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上的授奖仪式

 

    在世界语教学方面,世协在南京大学、镇江、常州、徐州等地都做出了很大成绩。南京大学常年聘请世界语外教在本校及省内开展世界语教学;徐州师范大学、镇江宝塔路小学世界语教学水平很高,常州世界语运动在各类学校中尤为普及,并通过世界语建立了友好学校及合作学校。2014年5月,在常州召开了全国第五届世界语教学研讨会。

 

    江苏省常州市在常州世协的努力下,通过世界语与日本的高槻市建立了第一个友好城市关系,去年,又帮助该市和美国朗维尤市建立了友好关系。世界语友城的交流频繁,为常州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另外,南京大学与国外世界语者之间的联系也十分密切。

 


江苏世协155年柴诞节文艺汇演
 

 

    世协十分重视对世界语的学术研究。自成立以来,江苏世协先后编辑出版了多本世界语论文集、语法专著、专题小册子等。世协的王崇芳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世界语学者,他编著出版了大型世界语工具书《汉语世界语大词典》、《世界语汉语大词典》,还有介绍我国古代哲学思想的《道德经》、《庄子》等多部译著。刘鸿元先生则将《高级世界语分析语法》、《高级世界语语法手册》等国外重要语法论著译成了中文。

 

    世协的宋绳坦先生是我国知名的世界语集邮家,他先后出版和发表了专著《世界语邮票目录》和系列文章《人造国际辅助语的前世今生》。

 

    江苏的工作得到了全国世协的首肯。在 2007 年和 2013 年,江苏世协两度获得全国世协颁发的“全国先进协会”奖,王崇芳荣获2007年“中国世界语运动特殊贡献奖”,另有数人荣获“中国世界语运动先进个人”称号。崔建华、张常生当选为全国世协常务理事及中华全协教师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张铁铮被选为中国世界语商人俱乐部副主席。张常生还进入了全协新一届领导班子,任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秘书长。

 

    协会联系人:

    张常生:江苏省世界语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电话:18961123391

    电邮:bankisto@126.com

 

(供稿张常生)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