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我的世界语组织】湖南省世界语协会

| 2015-05-06
Bookmark and Share


1980年湖南省世界语协会成立大会

 

    1980年10月4日, 湖南省世界语协会在长沙麓山宾馆举行成立大会,著名的世界语者史平、顾凌申、付明谛、郑旦任名誉理事长,谢祖钧、梁遇清、王大年分别担任正、副理事长及秘书长,当时有会员54人。1981年1月,湖南省世界语协会会刊《绿洲》(Verda Insuleto)创刊。并先后在邵阳、郴州、岳阳等地举办了世界语学习班,在湖南师范学院和湖南省图书馆联合举办“世界语与现代化讲座”等。1990年3月22日,周志奇先生举办了“国际普通话--世界语”专题个人邮展,共展出与20多个国家的世界语交流实寄封片二千多件。

 

    1996年2月,《中国报道》杂志刊登了专访报道文章《轮椅上的世界语诗人毛自赋》第一次报道了超高位截瘫青年毛自富与贫病抗争,自强不息,自学世界语,成为国际闻名的世界语诗人的感人事迹。

 

    由于原湖南省世界语协会在1996年社团清理整顿工作中未能通过审查而终止, 1999年12月27日,以刘铁山、姜祖岳、吴长盛、许金林、刘立端、张整风等人为主要成员的新的湖南省世界语协会筹备委员会,经湖南省社科联批准,筹备成立了湖南省世界语协会。

 


2008年湖南省世界语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新的湖南省世界语协会挂靠民革湖南省委,在主席刘铁山先生的领导下,充满了活力。协会在新闻媒体上介绍、宣传世界语、刊载宣传世界语的文章、报道世界语运动的消息和动态,并不断地开展世界语教学。十多年来,协会曾在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大学、省轻工职工大学等学校、省旅游局、省科委、市轻工业局等单位,面向全社会开设湖南世界语讲习班,开办了速成班、初级班、中级班、口语班、函授辅导班等各种层次的学习班十余届,听课学员达二千余人。协会开展了各项世界语活动,如,设立街头世界语咨询站,举行春晚联欢会、元旦联欢会,“长沙之夏”活动和柴诞纪念会、世界语诞生百年大庆等等。湖南世协坚持用世界语接待来访的国外友人和团体,从1982年起,每年都不断地有外国世界语者来访问长沙,在这些活动中,协会不断使外国朋友增加了对湖南的了解,这也体现了世界语在沟通世界各种不同文化、增进中外人民的友谊等方面的巨大作用。

 


湖南省世界语协会会员与国外世界语者合影

 

    协会不断开展和扩大协会会员与国内外各地世界语组织及世界语者之间的联系交流。每年在国内各地都有各种世界语会议,湖南都组织人数不等的代表团参加,也组织会员到北美、澳洲、欧洲及亚洲等地参加国际世界语大会。协会时常组织或介绍会员与国内、外世界语朋友建立友好的通信交流关系,促进互相了解,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友谊,使会员能更好地认识世界,了解各国的世界运动情况,从而更好地促进本地区的世界语运动发展。

 


“世界语列入中小学课程的可行性分析”提案

 

    湖南省世界语协会经过多次换届,组成更加团结的领导班子,聘请有威望的人士蔡自兴、黄伟民、周流溪、毛自赋等担任名誉主席,指导协会的工作。世协还新聘任了法律顾问,设立了湖南省世界语协会企业家商会、教学院、武术院、艺术院、书画院和地方办事处,并开通了“湖南省世界语协会博客”(http://blog.sina.com.cn/hunanaesperantisto)。

 

    世协主办了“首届中华(辰溪)龙文化论坛暨名优特新产品博览会”、“中华世界语经贸文化两岸和平论坛”、“纪念武术大师杜心五先生诞辰145周年”、“纪念辛亥革命元勋黄兴诞辰140周年”等活动,多次组织赴台湾代表团参加“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座谈暨世界语会议”等,在湖南省图书馆举行“黄兴与世界语”、“辛亥革命与世界语”讲座。周志奇先生撰写的提案“世界语列入中小学课程的可行性分析”上报民革长沙市委办公室和湖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世界语宣传、教学、交流、活动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联系人: 刘铁山(湖南省世界语协会主席)

    联系方式: 电话:18684680988;

    电邮:hnlts@126.com

 

(周志奇)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